初馬,比我預期的時間還來的早些



在跑者廣場上得知這場賽事時,心裡想著半馬還沒破2呢?!或許趁著金門賽道沒什麼起伏的優勢,可以一圓破2的夢,但不知道哪來的勇氣,竟然報了全馬。賽前,因為時間不允,無法進行30公里以上長距離的練習,感覺有點兒心虛,又怕配速不良或者抽筋跑爆,導致初馬失敗,留下日後跑馬的陰影。不過,或許因為後來的貓空半馬了了破2的心願,對於挑戰個人的初馬,似乎多了點信心與期待。


這場秋季金門馬拉松,是營建署為慶祝建國百年所舉辦的,之前,曾參加過夏季的陽明山半馬,因為當日天氣涼爽,雖然路跑成績不怎麼樣,不過跑起來卻很舒服。此次馬拉松,除了原本的四位跑蟲隊成員參加外,又多了一位北投山鹿的虎哥同行,虎哥已有六十幾馬的經驗,對我們這些跑馬菜鳥來說,簡直就跟神一樣。


由於賽事遠在金門,當然要跑馬兼旅遊囉,何況,金門還留著十幾年前服役的回憶,因此,參加了主辦單位推薦的金環球旅行社的三日行。岀遊當日,與鍾大哥和虎哥約在北投捷運站,之後,於民權西路站改搭公車至松山機場與另外兩位跑蟲會合。一個多小時的飛行時間後,便抵達了金門尚義機場,比起十來年前的簡陋,現在的機場設施頗稱頭多了。


    晚間,特別準備了腰包,裡面裝了三包電解質補充包以及一袋能量包,預防明早跑馬時可能沒有香蕉及運動飲料補給而導致抽筋跑爆。該晚,睡眠品質不錯,忘了是聽到阿枝哥設定的鬧鐘,還是飯店的Morning Call而醒來,立即吃了自行準備的麵包與香蕉,並等待岀發時刻。


來到活動場地時,早已人聲鼎沸,天空偶而飄點小雨,卻擋不住愛跑者的熱情,決定將帽子也寄放不戴,不管晴雨了。0630,起跑的槍聲響起,雖然自己預估此次的成績應該會落在400至430間,但心裡總有點兒妄想,期待有機會能一舉破4,所以打算以均速11km/h來跑。起步後,跟在阿枝哥後面,想壓抑住亂衝的念頭,不久,還是克制不住,只好告別了他。邊跑邊注意著里程指標與時間,期間,追上了虎哥,便一直追隨著他直到10k的水站,他說﹕他要先跑起來放著。到了10k水站,虎哥進站喝水,我則因為不覺得渴,所以續跑,此時正好花了55分鐘,算配速成功。


之後,開始尋找兔子跟跑,兩個穿著<愛跑部>衣服的跑友似乎符合我的需求,於是跟在他們後面跑了很長一段時間,直到有一位速度慢了,我才跟著另一位離開。抵達15k水站時,進站吃了兩塊香蕉與運動飲料,看來能量包可以留到25k再吃。續跑後,還是跟在<愛跑部>的跑友後面,期間,遇上了他所屬的隊伍,他的隊友一見到他便說﹕你跑太快了﹔他回覆﹕今天只跑半馬。我一聽,糟糕,跟錯人了。


抵達20k時,時間正好110分鐘,運氣真不錯,還沒有疲累的感覺,應該是天氣涼爽的關係吧。原本跟的兔子已經跑了,所以又開始找人跟班,後來發現,之後遇上的跑友大概都是同一群人,時而超越,時而被輾。25k時,取了腰包內的能量包出來補充,也順利地喝到運動飲料,運氣真好。抵達30k時,時間正好165分鐘,前30k完全依照規劃完成,心情真不錯,開始覺得破4有望。


漸漸地,覺得速度慢了,抵達35k時,還能按照看到水站或海綿站才停腳的規劃進行,所以時間還算正常。但是之後的6公里,腳已經沒力了,只好改成心裡默念200,休息50的方式進行﹔而最後的1k,竟然只能默唸70便得停腳。在最後一次當步兵時,一位剛超越我的跑友說﹕終點就快到了耶!只好勉強起跑,果然一轉彎,便看到拱門,踏上感應地板,聽到了嗶嗶聲,同時也看到阿枝哥正在替我拍照,心情真好,我的初馬終於順利完成了。


領了餐點與背包,回到拱門處休息,靜靜地讓身體回復,除了腳沒啥力以外,其他還算正常。阿枝哥今天的半馬成績連破三關,心情特別好,晚上要辦桌請客﹔Jenis這次小讓了阿枝哥,不過,比起前幾場半馬,成績也進步不少﹔而我的初馬,4小時07分16秒,總名次97,雖沒如願破4,但自我感覺良好﹔虎哥,輕鬆地在4個多小時跑完,順利完成第63馬﹔而最恐怖的鍾大哥,他的二馬竟比初馬進步將近一個小時,高興之餘,免不了要加入辦桌行列。


有了這次全馬的經驗,對於破4的目標,越來越有信心…


終於跑完囉...





恢復正常啦...




全員完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