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氣不錯,搭上了碩士班畢業即為凖預官的末班車,畢業前抽籤,除了兩枝砲校籤外,其餘都是步校籤,想當然爾抽中步校囉。七月中旬,來到步校受訓,運氣很好,與小學同學分在同一單位,彼此有了照應。一個半月後,再次抽籤,運氣好的去國防部,倒楣的被憲兵單位挑走,運氣一般的就續留步校,繼續過著朝八晚十﹑草綠服上沾滿鹽巴的日子,或許也因如此,體能一直維持的還不錯。兩個月後,受訓完畢,準備抽籤下部隊,或許因為抽籤前沒洗手,一摸摸中158,原以為151在宜蘭,158應該也在附近,沒想到竟遠在烈嶼。


印象最深刻的是,還沒去小金報到前,竟然發生60砲誤擊廈門事件,頗有山雨欲來之勢,還好,最後聽說賠錢了事,不然可能得逃<官>了。另外,當兵期間還遇上了1995閏八月以及1996總統大選等事件,長官一付兩岸必打的恐嚇嘴臉,要官兵找好安全的掩蔽場所,當時岀營門洽公得全副武裝戴鋼盔,搞得大夥人心惶惶,還好,最後只是虛驚一場。另外,兩次金防部的體能戰技中籤以及一次下基地,讓我的軍旅更加多采多姿,對於金門,還留著些許美好回憶。


        此次參加十月營建署舉辦的金門馬拉松,除了來體驗我人生的初馬外,懷舊也是很重要的目的,團員中也有好幾位以前在金門當過兵的跑友,我想,他們應該也同我有一樣的心情吧﹗


從第一天下機後,便發現尚義機場設施有了很大的進步,而機場外的道路,已由水泥地面更換成了柏油,車行起來不再像off road一樣蹎跛,果然已從戰地回歸觀光了。以前只能在回台放大假的時候才能遊覽的金城﹑山外﹑水頭…等地,這次也都一一造訪,雖然市容已多所變換,卻掩不住內心的澎湃。


金門國家公園中山林遊客中心




山坑道



水頭得月樓



風獅爺文物坊



莒光樓



清朝金門鎮總兵署



第二天,順利地完成了我的初馬,成績還不錯,心情很好,但更期待的是下午要去烈嶼。在水頭碼頭搭了船前往小金,水頭碼頭因為擔負小三通的運輸大任,比起以前的簡陋,真的有天壤之別,記得剛到金門的第一晚,就是在水頭管制站打地舖呢﹗船行十分鐘後便抵九宮碼頭,碼頭設施與以前並無二置,只是腹地大了,且多了一棟遊客中心以及一排計程車招呼站。而原本作為管制人員進岀以及運補的一排營房,似乎已大門深鎖,第一次到小金時,便是從這裡重裝走到師部聽訓,而今,不僅連小背包都沒帶,還可以搭車哩。


破舊的遊覽車載著我們,一路經過最熱鬧的東林街,八達樓子,這裡是小金最熱鬧的地方,以前放假不知去哪時,總會來此吃吃喝喝,順便看看商店內的<西施>來打發時間。再往前即是西方,以前還會來此租片子看,聽導遊說,此地之所以稱為<西方>,乃因此地地處小金西側而居民姓方所致,而<東林>也是如此。不過,車一過西方往湖井頭方向後,便錯過了我以前服役的地方<后宅>了,心裡覺得有點遺憾,不知營區內的阿桑以及營區旁的阿桂目前可好﹖﹗


湖井頭戰史館,以前屬於我們這旅所管,之前去過幾次,現在已劃入國家公園。館外景緻依舊維持,連道路也是舊觀,頗有時空錯亂景象。青歧的烈女廟以及旁邊的商家,也是以前常來之處,主要是爲了買酒寄回家,雖然家人不喝酒,但不知為何還是想買,想是為了讓錢有出口吧﹗回程途經南塘,竟然還有駐軍在打靶,記得以前我們也是在此<放槍>的。最後又回到九宮,參觀著名的九宮坑道。


晚間,到金城市區閑晃,鍾大哥與阿枝哥分別打了啤酒與小菜,爲今早的路跑好成績慶功,而每人三小瓶海尼根搞得我暈頭轉向,差點昏睡在廁所裡。


完跑初馬



九宮碼頭



湖井頭




烈女廟



九宮坑道




第三天早上一起床,其他四位夥伴已經岀門品嘗著名的廣東粥,上樓吃早餐時還聽說,有團友利用清晨時光又跑了一趟太武山,距離有二十幾公里,真是佩服,我的大小腿還酸得很呢!


今天應該算shopping 日,臨回家前去了貢糖廠﹑菜刀廠﹑高梁醋研發中心﹑一條根以及高粱酒經銷處等shopping站。另外,也順便逛了古寧頭戰史管以及乳山國家公園等知名景點。我想,下次若有機會再來,應該考慮自助行,因為金門實在不大,騎自行車環島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古寧頭



關帝廟




乳山遊客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