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36.jpg

                以下是我在出發前準備請假前往冬山河時寫下的配速與目標:

跑超馬的傻瓜數學又要拿出來用了預計配速  215/215/230/230/230/300/300/300=21h.看能有多準囉!(心裡期望值是2030完賽)

                  勇敢的時刻永遠只在<瞬間>產生,契機稍縱即逝,若沒有即時把握,只能事後搥胸頓足,暗自遺憾而已。自從完成百馬之後,關於跑步這件事便提不太起勁,雖說為了健康,每週還是會出去跑個兩三天,但花在跑步的運動時間明顯比以前少了許多,關於這一點我並不在意,畢竟人生中可以熱血的項目還有很多,不必將自己侷限在這個小框框裡。也因此,報名馬拉松的場子逐年減少,不僅選場子跑,連夏秋兩季的馬拉松也都一併謝絕,頗有淡出的意味。

                直到今年二月陪山友跑坪林藍鯨50K時,航海王登山隊隊長Jack說:如果不報名的話,根本就沒有動力去練跑。說得也是,那還是每個月報個一場,至少每個月都會為此努力一下。既然有這等心思,當然得好好選擇賽事囉,冬山河系列賽的100mile就在這個情況下手殘按下報名鍵,這也成了我今年跑步的最後一個目標。

                 雖然賽事日期早已確定,但練跑的心還是很不積極,七月170K、八月170K、九月187K,直到十月才驚覺該努力一點了,熱血里程來到305K。我想,若只求22小時時限內完賽,這樣的練習量應該夠了,若有不足的部分就靠強大的意志力來補足吧!

                  主觀條件看起來完賽的可能性越來越大,但是,這100mile的起跑時間為晚上九點,對於我這早睡的人來說相當折磨,還好,有了去年關山101mile的經驗後,心裡篤定多了,至少,我知道我能撐過最難熬的深夜時刻。然而,關山的經驗也讓我體認到跑完後的痛苦,我自認賽後應無力開車回台北,於是,商請林老師幫忙在羅東火車站附近訂了床位,打算休息一夜再開車回家。

                   星期五下午三點請了假,先回家梳洗並準備補給品,約莫四點左右驅車前往羅東。國一北上略塞,過東湖後車潮少了,順利接上國五並一路順暢直抵羅東,只是經過石碇時,一直擔心的雨還是落下來了,感覺有點不妙。出雪隧時天色已暗,高速公路兩旁也沒電燈,從羅東下了交流道覺得有點怪,卻又不知怪在哪裡?(事後查了地圖才知,原來羅東的出口匝道有兩個)或許是太久沒來了吧!依著不怎麼可靠的印象右轉中山路,打算進入市區解決晚餐,不妙的是一路雨勢不斷,而且越下越大,真是糟糕啊還好,幸運地喵到對向有間<三媽臭臭鍋>,一旁還有停車場,趕緊停車躲雨並解決晚餐。等待期間撥了電話給林老師,告知雨勢不小的訊息,她說:不要跑了,在羅東玩一天住一晚再回來,畢竟房間都訂好了。我回說:知道了。此刻的我,棄賽的心情遠大於堅持。

                   房間只訂一天,今晚還能到哪裡去呢?只能驅車前往會場逛逛囉。以前參加過幾回冬山河親水公園內舉辦的賽事,由於都是清晨出發,即使天色仍暗,跟著車流總是能順利抵達會場內的停車場。這回天色既暗,又下著大雨,記憶中只記得沿著台七丙就能到達冬山河親水公園,開抵利澤筧橋入口時,只見園區入口已封了起來大門出口仍開放中,一時不知該如何是好還在疑惑之際,正好有車輛直接從出口駛進親水公園,那當然跟進囉。順利抵達會場旁的停車場並停妥了車,車外雨勢仍大,只能窩在車內休息等候期間雨勢竟然慢慢變小,甚至停了,真是神奇,心想先將私補品拿去私補區寄放吧,或許有機會上場喔。只是好景不常,不久後雨還是繼續下了,這下子該不該上場反而有點猶豫,好在躲雨期間遇到賽前約定<一起努力到最後>的國欣,怎麼也不好意思表態要放棄,因此,那無止盡的折磨開始囉!

                2100準時開跑披上風衣,戴上帽子,稍能抵擋雨勢,感覺沒想像的冷。但眼鏡一打濕後,就像下雨天開車沒有雨刷一樣的慘,對我來說簡直是個夢囈。這讓我回想起前一年參加的關山101,跑上天龍時也是霧雨不斷,眼鏡早已一片霧濛濛,好死不死一輛白目的車打著遠光燈不撤,讓我頓失視力而跌入一旁水溝內,這回,有些跑友的頭燈調太高朝著人照,也讓我跑得步步驚心。一路跟著前行者前進,跑過宜冬橋時原本應該要左轉,但橋口擺了三角錐阻擋,所以也跟著前行者繼續往前,直到前導車回頭了,領先群也跟著回來了才停下腳步,最後,前導車志工打了電話確認後,才又折返回宜冬橋,雖然影響不到幾分鐘,但心情有點不爽。過了傳藝中心的折返點後,因為人群分散的關係,來到傳藝橋前的叉路口時,因沒人可跟又跑錯路了,直到覺得怪才又回頭。近富農橋,正確的路線該是跑下坡從橋下穿越,接近時,直行的前方有燈光亮點,下意識地跟著直走,結果直接撞上了三角錐圍籬,撞擊聲音之大,連前方的燈光持有者也回頭,原來她是志工,唉!被騙了。回到利澤簡橋要回會場的下坡,又因為看不到路而跑進了草皮內,嚇了我一大跳,第一圈就在驚濤駭浪中完成,成績也比去年第一圈慢了至少十來分鐘。回到私補區時想尋求溫飽,沒想到我原本擺在最前面的私補袋不見了,尋覓了一會才發現被人挪到帳棚最角落的桌子上,不免很想讓人罵髒話。

                跑完第一圈後已完全溼透,穿著風衣反而成了纍贅,便脫了放入私補袋內,當然,眼鏡也得擦一下,總不能繼續一路半盲地跑吧!第二圈沒再跑錯路,但體力也下滑了,兩圈下來比去年慢了最少20分鐘,有點失望,還好仍在計畫時間之內。由於這次給自己每圈的計畫時間相當充裕,所以跑起來壓力也沒那麼大。原本期望在日間100K跑者起跑前能完成四圈,沒想到第四圈的回程便遇上他們,後來問了志工才知,原來100K今年五點就開跑了,難怪。天色漸亮,冬山河也甦醒了,河岸兩旁的菅芒花與鼠尾草隨風搖曳,真是美哉!

                最難熬的是第四、五圈,體力耗損將盡,一夜無眠精神也差,想到還有兩馬要跑,心情也低落不少。不妙腿好酸,就噴點肌樂、擦點酸痛乳膏騙騙自己吧!右腳有兩指頭好像起水泡了,不時得喬一下姿勢免得重複施壓而破皮。而右肩胛骨或許擺動太多次,某個角度會讓人痛的唉唉叫,身體上的麻煩一一浮現,真是糟糕。近午,無情的太陽魅力四射,照得我精神渙散,嚴重考驗著我的怯懦。要撐住啊,我告訴自己。

                 最後兩圈時,意外跟上了已經遙遙領先的國欣,併跑聊了一段後,他才悠哉地跑回終點領取桂冠,恭喜他囉。下午兩點多,踏上了感應地墊跑最後一圈,剩下的20K還有四個多小時才關門,用走的應該也能完賽吧!我想,沒有時間壓力的感覺真好。依著正常的跑走頻率最後,還是耗盡洪荒之力把它完成啦,時間20小時24分,與預期的完賽時間相差無幾,滿意。

                在此特別感謝冬山河畔的幾處私補站,熱心且無私地提供食物與飲料給跑者補充能量,彌補了主辦單位稍嫌陽春的補給內容,感恩。

路線圖(摘自官網)

1.jpg

第四圈終點(感謝明德兄賜圖)

冬9.jpg

冬10.jpg

第五圈再出發(感謝拔貴兄賜圖)

冬11.jpg

感謝拔貴兄賜圖

冬12.jpg

感謝尋寶網賜圖

冬14.JPG

冬13.JPG

終點前2.5K(感謝廖瘋人兄賜圖)

冬4.jpg

冬5.jpg

冬6.jpg

終點前6.3K(感謝廖瘋人兄賜圖)

冬7.jpg

冬8.jpg

利澤簡橋青龍岸最後一圈了(感謝毓桓兄賜圖)

冬1.JPG

冬2.JPG

成績證明有達成賽前21小時目標滿意~

今年因深夜大雨不斷,很多好手因而放棄,導致今年報名76人中,只有14人完賽,完賽率不到20%...

IMG_0837.jpg

加個照片

冬山河成績.JPG

獲得分組一

IMG_0839.jpg

順便花點錢領個初百mile獎牌

IMG_0840.jpg

怕跑完車子開不回家所以回家前先到羅東火車站附近的安禾商旅窩一晚~

P_20161127_070052.jpg

補給品:

                 1. BCAA帶八包,用掉四包...

                 2.  能量包帶兩包,用兩包...

                3.  果凍凝膠帶兩包,用兩包...

                 4.  可樂帶一罐,三圈跑完就沒得喝了...(可再多備兩瓶)

                5.  花生湯帶三罐,只喝一罐...

                 6.  八寶粥帶三罐,只喝半罐...

                 7.   綠豆湯帶一罐,只喝半罐...

ps.  跑後大概休息了三天大小腿酸痛解除,膝蓋酸感五天後才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