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床得晚,時間不夠去走山,見今天天晴,難免又興起了請假的念頭。內人知道了我的企圖,便約我一起去騎鐵馬。時至中午,陽光正烈,同事們一直質疑說﹕這麼熱的天氣,真的要去騎腳踏車嗎﹖人老了,不怕曬,不過我還是回覆說﹕我有請內人幫我帶頂帽子啦。今天有一整個下午可以騎,當然要換條未曾騎過的路線囉,目標---新店。


一出關渡站,便向出口附近熟悉的腳踏車出租店租借了五輛車,這次,姪子也同行。怕走大馬路危險,便沿著前往關渡宮的小徑一路騎去,沿途已廢棄的磚造老房子仍多所駐立,可以想見這條小徑當初的風華,而現在,已被下方的大馬路搶盡了鋒頭。



        沒多久,來到了關渡宮的廣場。記得母親大人說﹕我們家的小孩﹐全都給媽祖當孩子﹐所以每年春節時刻都要來這拜拜,幾十個年頭都奉行不怠,因此對於關渡宮,再熟悉不過了關渡宮約在西元1661年創立,主祀媽祖,是台灣北部最古老的媽祖廟,原稱靈山廟,位在靈山山頂。相傳西元1895年,廟口的三棵老榕樹,竟然在同一個晚上枯死,居民認為可能是媽祖在同他們警告會有災難。果然不久,日軍佔領關渡,到處燒殺,居民卻因為早有預防,所以能逃過災難。關渡宮年代久遠,殿口的龍柱、石獅、壁雕等,都非常精巧,尤其是門神,用浮雕表現,和一般的彩繪方式有很不同的韻昧。進入殿內,殿頂的藻井、斗拱、樑椽都有很豐富的雕塑、彩繪,非常美麗。而擁有許多傳說的媽祖神像,安坐在正龕上,神態慈祥,和她的部將千里眼、順風耳的造形,形成了很強烈的對比。對於中國人來說,關於對神祇的信奉總是特別讓人感到安慰。(關渡宮的介紹摘自網路)


 



離開了關渡宮,先去祭了五臟廟,之後順著熟悉的淡水河左岸,一路往社子島前進。由於是非假日,而且仍是午時,同方向的腳踏車道上幾乎沒有任何車友,頗為難得。上了洲美大橋,先到久聞其名的社子島逛逛,以前的它之所以常常出現在電視新聞上,無非是每年颱風雨季期間都淹大水,經過整治後,便不再看到社子島的新聞了。相較於社子島的消聲匿跡,社子花市近幾年正夯,所以也得去瞧瞧。








逛完了社子花市,繼續踩上鐵馬,抵達圓山時,腳踏車道給封了,意味著騎到新店的目標無法達成了。政府為了花博,到處封路施工,希望完工後的生活品質能真的提升。既然無法去成新店,見車道旁還有其他引道,便過去瞧瞧。出了引道,來到了圓山捷運站,此刻的兒童樂園仍是一片寂靜,因為施工,也流失了該有的歡笑。站旁金黃色外牆宏偉的臨濟護國禪寺,是我們此行的終點,佛寺的寧靜,總能撫平我起伏的心,我想,過往的幾世輪迴間,一定曾為佛徒。




回到關渡宮的停車場,騎腳踏車的遊客多了,我想,我越來越能體會<人生,應該多花點時間在讓自己感到幸福的事情上>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