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高山縱走行程,究竟該準備多久才夠?行前我總是不斷詢問自己。除了需要避開工作請長假外,家人的支持也是很重要的一環,至於生理與心理的調適,對我來說已是最枝微末節的事了。


記得第一次參加商業團體去單攻玉山時,身上穿的衣褲都是綿質材料,背的是重而無當的普通背包,現在想來都覺得好笑。然而,只要練好體能,跟緊嚮導,自然能遠離危險,這種花錢省麻煩的登山方式,其實也很適合沒空作功課的山客。


經過幾次山社歷練,覺得自行走走兩﹑三天的高山似乎也沒那麼困難,便興起了自組的念頭。對於百岳的熱情,支持了我對於申辦活動時所面對的種種瑣事,即使賠錢也甘之如飴,當然,一毛錢我也沒賺過。一﹑兩年下來,所有屬於短天期的高山行程都在自組運作下一一完成,終於只剩最後十條長天期的縱走路線了。


對於自組舉辦縱走活動,其實心裡相當地恐懼,一則最近電視頻頻放送山難事件,倒楣的領隊與隊友因而被告的法律事件也時有所聞﹔再則,夥伴們是否有足夠的準備或意念要完成縱走也是問題﹔三則,如果自己或夥伴不慎落單,是否有足夠的能力自行脫險﹔四則,若有夥伴身體不適,所有參加的團員是否願意放棄而團進團出﹔最後,還得看看老天爺是否幫忙


近年來的自組活動裡,明顯地還有些地方需要磨合,過程中所遇到的某些狀況,使我越來越害怕繼續自組上山。雖然每次舉辦活動前,我總會以山行者豪哥blog中<參加自組團該有的認知>一文,請夥伴詳加考量自己是否適合這種屬性才報名,然而,活動的過程中,還是會見到脫隊﹑對行程不了解﹑地圖紀錄沒帶﹑坐著等吃飯﹑跟不上夥伴行進速度以及對摸黑毫無警覺的事件發生,或許,有參加的團員認為一切交由領隊與嚮導就好,不過,若團員的行為明顯表現出把自組隊的方便當隨便時,看在主辦人眼裡,怎麼會不覺得寒心呢?!


二月米蟲的能高安東軍縱走首航因故未能成行,使我願意再賭一把,如果活動能順利完成,以後便有信心再自組續辦,何況,我還存著以<米蟲山集>稱號完登百岳的私心呢。挑了五日縱走最簡單的<雪山西稜>當墊腳石,希望能為大夥建立縱走的信心。感謝夥伴們的熱情捧場,活動日期幾經轉折也告確定,隨著時間的接近,入山入園申請﹑主食採買皆已完成,只剩下接駁車輛的預訂問題,由於大家都不喜歡在雨中登山,因此先訂車的風險過高,於是開放讓夥伴自行觀看氣象預測來決定是否出團,活動當週看了氣象預測,每天幾乎都是陰雨天,心裡早已擬妥延期的備案,而將在五月底過期的五大包麵食則準備自行解決。


夥伴們踴躍表達出團的意願的確出乎我的意料,米蟲遇雨退場的慣例似乎被想上山的熱情給淹沒了,雖然明知縱走失敗的機率將因天候不佳而提高許多,不過,既然大家都有出團意願,那就開心地走吧。


雪山西稜縱走首航最後終究還是未能完成,雖然感覺有點兒遺憾,不過,夥伴們都能平安歸來,身為領隊的我也只能自嘲地以為任務完成囉。至於失敗的原因,除了天候關係之外,其餘留給參與夥伴自行體會。然而,活動期間幾段比較驚險的事件卻不得不提,希望日後若還有勇氣自辦活動時能有所借鏡。


一﹑參與夥伴的體能狀況尚未調整至最佳狀態﹕行程規劃時,大都以百岳地圖上的行走時間為基礎,而地圖上所顯示的時間經幾次活動的比對,大都屬於寬鬆狀態,然而,這一次的活動實施,不僅行進緩慢,最後甚至還摸了晚黑,顯見事前的體能訓練仍有待加強,當然,對於時間與夥伴體能的掌控也是我該好好學習的課題。


二﹑針對摸晚黑這檔事﹕登山時摸早黑是常態,漸亮的天色除了讓人覺得希望無限外,時間上也較容易掌控﹔而摸晚黑時,除了心裡會越來越慌外,體力也是耗盡之時,所以有<摸晚黑等同於發生山難>之說,不得不慎。若真的不幸得摸晚黑時,對於路線的熟悉度或輔助裝備,諸如GPS﹑哨子﹑頭燈甚至緊急紮營防寒物件是否都已準備妥當,好讓自己或夥伴脫險,這次活動中顯然有點不足。每次上車時,心裡的小惡魔都會催促我﹕檢查參與夥伴是否有帶地圖?是否列印至少一份前人紀錄?問問看有沒有人知道這次會爬哪些山?…若沒有,趕他下車吧…唉!我就是做不到。


三﹑行進過程中不慎落單或發生狀況之時﹕我常在想,如果有一天我與夥伴們分離了,事實上也常發生,我的裝備﹑我的身體與心理狀況是否足夠讓自己脫離險境,如果答案是不能,我是不是太依賴別人而準備不足,抑或是為了減輕背負重量而刻意忽略了它。另外,同行的夥伴會不會棄你不顧???這些種種,不該是等到事情發生才來考量的。


四﹑對於同行夥伴間的信任﹕一起登山總是有緣,更何況是自組而來。有能力的夥伴多擔待一些無妨,但個人至少也要做到自己能夠照顧自己才好,否則就會造成其他夥伴的困擾,濫用了夥伴間的信任。方便,不能隨便。


五﹑對於命令下達的精準度﹕下達命令時,是否讓每個夥伴都有同樣的認知,實在非常地重要。從這次活動最後一天的雪山事件看出,可能是我語意不清,或者是平日的作風讓夥伴誤解,最後造成自己<苦守寒窯>的白痴事件發生,進而產生遷怒於夥伴的沒風度事件,真是該好好檢討一番才是。


至於天候及高山症等難以預料之因素,只能在行前好好到廟裡拜一下,祈求一切順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