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不要放棄』,一個坐在摩托車後座的遊客大聲對我喊著,撐著傘正在走路的我受到鼓舞,大聲的回覆說:好。然後,繼續努力地走下去。


八月的熱暑假期,原本該是休腿上山消暑的季節,但面對有點吸引力的四重溪72K超級馬拉松,說實在的內心掙扎許久,原以為山鹿夥伴們都沒人報名,那就放棄算了。後來,在馬場上相遇時才知道有不少夥伴報名,感覺放棄地有點令人扼腕。不過,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台灣路跑馬拉松協會同時段竟刊出了蘭嶼馬拉松邀請賽的訊息,哈!那當然不能錯過囉。


蘭嶼,大概二十年前曾經來過,當時是先從台北搭飛機到綠島,騎車閒晃之際竟發現有船可到蘭嶼,於是變更計畫加碼到蘭嶼,不太可靠的記憶中,就是曾租車逛島一圈,並買了釣竿在岸邊釣魚,回程搭飛機回台東,再從台東搭飛機回台北。這回,由於該路跑活動辦在暑假旺季,飛機票早已預定一空,因此只能搭夜車前往。


星期五晚上九點,搭上捷運與夥伴們會合,來到台北車站後轉搭台鐵,由於車票也秒殺,所以,只能先到花蓮窩著。0245再搭莒光號前往台東,一出站,主辦單位的工作人員已在出口親切地吆喝著,搭上接駁車前往富岡漁港,準備搭船前往蘭嶼。彷彿一切都很順利地串連著,但卻換來了頭暈暈、腦頓頓的身軀,唉!還好,兩個小時的船程,沒吐。


在蘭嶼的開元港下了船,而報到的開元檢查哨就在上面,領了衣物與號碼布,換裝時,才驚覺忘了帶防曬乳液,慘了。此時,蘭嶼北面烏雲密佈,南面卻不見片絲白雲,感覺有點怪,不過,沒得選擇,賽前向小兒子借的傘還是得帶上,免得跑完後變成<紅人>。參賽的跑友們站在檢查哨前開心地聊著天,一點競賽的氣氛也沒有,這種馬拉松賽事我最喜歡。可惜,原本掛在腰際上的相機因為過重而頻頻晃動,最後只好忍痛取下。


11點正式宣布開跑,此次馬拉松規劃路線為順時鐘繞島一圈,公路指標正好由0K至38K,不過,主辦單位實際以GPS量測大概只有36K左右,不足的里程則靠檢查哨折返回紅頭村的衛生所補足。出發不久,太陽時掩時現,地上也留著不少水漥,心想,開跑前應該有下點雨吧!傘就這麼一路開開闔闔。第一次撐傘跑步,感覺有點累贅,尤其是在經過第一個補給站後,另一手還得拎著一瓶礦泉水時感覺更甚,很想將它寄放在補給站內,不過,理智還是提醒我千萬別作這種傻事,不然,鐵定曬昏頭囉。


8K時經過一村莊,設於莊內飲食店的補給站有提供熱食,想說下一站12K時再吃。看到10K路標時,時間竟只過50分鐘,有點訝異,不過,很快就回神了,快樂里程表嘛。


來到12K補給站時,本想吃碗炒麵止飢,但,站內只有液體飲料,怎麼會這樣,問了工作人員,原來是我記錯了,第二個熱食補給站是在18K…嗚。熱,好熱,撐傘應該對上頭的熱有點阻隔作用,但對地面冒起的熱氣卻無力避免,想躲也沒處可避,唉!這環島公路旁的樹真是少得可憐。為了避免熱昏,只能不停地進站補水,再取水淋頭,週而復始,不停地重複著。沿途居民、遊客都很熱情的加油著,只是,我想加的是冰塊啊。


好不容易來到18K補給站,取了碗炒飯止飢,順便再補足瓶子內的水。臨走前,工作人員說下個補給站有冰涼的甘蔗汁,讚,艷陽下跑步的動機來了。然而,堅持著半馬前不當步兵的信念很快就破功了,但還是很期待地跑走來到位於21K的補給站。可惜,令人沮喪的事件再度發生,原來,甘蔗汁在24K的補給站,我苦。


24K補給站果真補給豐富,狠狠地喝了好它幾杯甘蔗汁,再無意識地用水管將全身澆濕,等全身降溫後才驚覺鞋子全濕了,糟糕。每次只要鞋子濕了,不需多久小腿抽筋便來報到,這次也沒意外,過此站後,走路的時間已比跑步多了不少,心想,破PW已難以避免,或許,連保五都有問題呢。


『老闆娘,來杯綠豆冰沙,冰塊加多一點』,這是在紅頭村前的路旁發現的一座荒漠甘泉,繳了60元,滿意地邊走邊喝。此後,手上除了一把傘外,還有一瓶礦泉水和新買的綠豆沙,休息後試著跑幾步,發現雙手根本無法順利擺動,只好繼續再走囉。此時,一群騎車的遊客經過,一聲『加油,不要放棄』,一個坐在摩托車後座的女生大聲對我喊著,撐著傘正在走路的我受到鼓舞,大聲的回覆說:好。然後,繼續努力地走下去。


看到蘭嶼衛生所了,行前,從工作人員口中得知此處為終點,而起點與終點相距6K,看了一下手錶,時間才剛過3小時不久,不禁大喜。快樂地來到機場前的補給站,竟看到32K的里程指標,問了一下工作人員,他回說:上一個補給站在28K,以簡單的算術來看,那從衛生所來回不就還有20K?怎會這樣。不解,心情大受影響。


海水是那麼地藍,原本該是很享受的時刻,但望著毫無遮掩的環島公路,實在高興不起來,還好,手上的冰沙還涼著。過了椰油部落,來到34.5K的補給站,志工是吳醫生的助手,想必她很清楚里程,我直接問說:你們不會要我們跑超馬吧?!她取出各補給站的位置表比對,一看,果然應證了我的感覺。如果是超馬也好,這樣就沒有破PW的壓力與挫折,可以輕鬆地繼續慢慢走。


『老闆娘,來杯青草茶,冰塊加多一點,另外再加一杯,回程再來拿』,老闆娘開心地笑著,我也是。來到加油站附近時,遇上原本一起併走的跑友,因為我停下來買冰沙而落隊,將手上的青草茶遞給了他,好讓他也清涼一番。在開元港上方的折返點取了信物,終於開始有了快要下課的感覺,雖然,心裡明瞭此處離終點絕對不是主辦單位賽前所說的只有6K。不妙,回程正對陽光,而且還是逆風,手上的洋傘不停地被吹得開花,又遮不到臉,真糟糕。


『老闆娘,我回來了』,老闆娘開心地遞給我一杯青草茶,並繼續為我加油,感恩啦。機場前,一位原住民朋友忽然跳下車並遞給我一瓶啤酒,還問我需不需要載一程?真是有夠熱情,當然也很感恩。回到椰油村,一小女孩正在門前拿水管灑水降溫,她媽媽見我跑來,趕緊叫女兒停止噴水,免得噴到我。我立即表明希望能借點水,那位媽媽便向女兒說:快噴。這份清涼,直到我喊夠了才停。


進入紅頭村前,遇上兩位跑友從對面跑來,除了互相加油打氣外,其中一位要求我將手上的傘借給他,那有什麼問題呢。進入終點時,看見志工們正坐著聊天,也參加路跑的主辦人吳醫師也在其中,看見我進站還拿了張椅子給我歇息,過了一會兒,可能瞥見我手上有信物才驚覺說:你跑完了喔!哈,是啊。成績證明上的時間雖然晚了一點,不過,誰會在意呢。


星期五晚上搭2210的自強號至花蓮...抵達後因還要轉換清晨0245的莒光號至台東,夥伴們紛紛窩在花蓮車站內補眠...




             抵達台東後,搭上主辦單位的接駁車來到富岡漁港,準備搭船去蘭嶼


             富岡漁港




             經過大概兩小時的船程,抵達蘭嶼開元港





             下船後,隨即前往對面的檢查哨報到





            忘了帶防曬乳液真糟糕,還好我有帶把傘,準備全程撐傘避太陽囉...



            11:00起跑,太陽已經好大,上頭太陽直射加上地上竄起的熱氣,簡直就是煉獄...還好,當地居民都很熱情,加上遊客的鼓勵,終於在下午3:57回到終點...


             終點補給站





           還好,還有保五...



           跑完趕緊回主辦單位安排的民宿沖澡...這次被安排在飛魚文化館



              館內文物



             晚餐則吃主辦單位的辦桌....地點在蘭嶼海產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