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著潺潺流水,心裡有點遲疑,想要接近湖區,似乎非得溯過這無踏點的溪水不可,都已經來到這了,當然得無畏鞋濕囉!沒了藍天白雲的照映,少了鮮明的顏色對比,寧靜的湖水與枯木,似乎更為悽美了,只是,我更愛大晴天,看來,得再來一次。十點半,再次拾起行囊,準備一探號稱全台第三大的眠月神木。

 

 

 

 

登山口,在營地的後方,仍然需要過溪方能抵達,如果下次再訪,還是穿雨鞋較為適當。入口,有告示牌指引方向,登山路徑時陡時緩,但並不累人,倒是兩旁杉木為鄰,不愧杉林溪之名,狠狠地換了幾口氣,享受著芬多精的滋潤,身心都獲得解放。山徑最後接上了平緩的亞杉坪林道,是以前救國團時代有名的溪阿縱走路線,因為921的大地震造成了林道崩塌,目前已管制無法通行,然,著名的眠月神木仍靜靜地矗立在林道旁,等著有緣人來造訪。

 

 

十來分鐘後,前行的謝大哥傳來一陣歡呼,我想,大概沒有山客不對祂的壯闊感到崇敬吧!這棵已經高齡4100歲的紅檜,具有21.6公尺的樹胸圍,氣勢磅礡,僅次於大安溪神木與新中橫神木,全台排名第三。目前樹幹雖有局部中空現象,不過仍然生趣盎然。據大兒子說:眠月神木在課本上曾經介紹過,對於能看到實景,特別感到興奮。

 

 

帶著滿足的心情,離開了神木,途中,內人與我都不慎在林道上觸摸到可恨的咬人貓,引來了一陣刺痛,趕緊用水清洗,才稍稍舒緩了症狀,差點壞了好心情。十二點二十五分回到了水漾森林,湖畔依舊寧靜,想必嘟嘟隊已用完午餐踏上歸途了。心想,來時走鹿屈山線,大概走了四小時十分,回程改走平緩的林道,預估應該也只需要四小時左右吧!因此,與謝大哥商量一點再啟程,留點時間再次感受這枯槁之美。而小孩們則繼續玩著丟石頭的遊戲,似乎只要有水,這個戲碼就不曾間斷過,而且樂此不彼。

 

 

湖面顏色單調依舊,今天已經再沒機會看到藍天白雲的倒影了,帶著淡淡的遺憾,再次踏上陡上的山徑,離開了水漾森林,我想,我應該還會再來。兩點時,回到了三叉路口,看到告示牌上寫著杉林溪需要4.8h,頓時傻眼,那不是得摸晚黑嗎?不禁加快了腳步,十分鐘後,下切接上了溪阿縱走的林道,指標上顯示距離登山口還有10公里,健腳的謝大哥說:我們三小時就可以回到登山口了。

 

 

漸漸地,小兒子的腳步已經跟不上前行的謝大哥等三人,隊伍再次分成了兩組。沒多久,下起了霧雨,走了一段後,仍無停歇趨勢,便讓小兒子穿起了雨衣,依慣例,我則撐起了雨傘,只是,略密的芒草掩路,不時得用手擋去會割臉的利刃,加上濕漉泥濘的山徑,走來實在辛苦。兩點五十四分時,來到了有水工寮,但已無心情入內參觀。回程的林道確實平緩,走來並不累人,只是距離登山口有十公里之遙,加上遇著下雨,特別感覺又臭又長,途中,經過了好幾道崩壁,掩去了原有的林道路跡,不過,只要注意布條,全程並無迷路之虞。

 

 

五點十一分,回到了鹿屈山與林道叉路口,同時,也看到了內人與大兒子,看來,今天不會摸黑了。下行沒多久,第三度遇上了嘟嘟隊,原來,他們走鹿屈山路線回來,難怪一路見不著他們的足跡,據他們說﹕鹿屈山線是捷徑,我想也是。因雨,不再循今早上行的捷徑下撤,改行安全的水泥路面,約莫五點三十分踢岀了林道,看到了正坐在仁亭內休息的謝大哥與家人,心情真是愉快。

 

 

在杉林溪停車場旁的廁所換了裝,也換得了一身清爽。之後,驅車至竹山交流道前的一間餐廳享用晚餐,洗手時,在鏡子裡看到滿臉倦容的自己,著實嚇了一跳,我想,我是真的累了,畢竟,從凌晨一點半起床至今,已經過了十六個小時,而且,待會還有兩﹑三個小時的車程要開呢!不可謂不苦啊!這,讓我回想起了同樣艱苦的屏風山單攻…

 

 

往眠月神木指標

 

 

 

 

登山口

 

 

 

 

接上平緩的亞杉坪林道

 

 

 

 

從登山口至眠月神木約需步行五十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